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
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简介

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是在教育部与江西省合建南昌大学的背景下,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18年12月挂牌成立。

2020年8月,南昌大学与以聚焦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共建协议,研究院主体落户高新区,校地共同筹资近5亿元,建设约4万平米院区,采购总值超2亿元的平台装置。

研究院实行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技术指导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技术和战略指导机构,主要职能为审议研究院的战略目标、学术研究任务和产业主攻方向,审议研究院的重大科技活动、年度工作,审批研发基金课题,为研究院争取研究项目和其他学术、企业资源提供帮助。技术指导委员会由国内外本领域知名专家组成。院务委员会在技术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工作,是研究院的审议决策机构,主要职能为审议研究院有关发展规划、经费预算与决算报告、重要人事变动以及研究院运行、管理过程中重大事项等。

ecebaa02fa3b9be78649c2ba15897863_bed6b760a4a24cd580539cda0823b689.png

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建设超高温材料大型系列研究设施,涵盖一中心三平台——超高温金属材料基础试验中心和超高温材料熔炼、连接、近净成形三个创新平台。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为一体的一流科创平台,力争建成能代表中国水平的“高精尖”重器。

目前,研究院购置了包括电子束熔炼滴熔炉、电子束冷床熔炼炉、电子束悬浮区域熔炼炉、电子束焊机等核心装备在内的系列化大型研究设施,设备总量超180台。具备开展超高温材料的研发、高端产品中试及生产能力,具有超高温度、超大规格、功能兼备的特点。2022年12月获批江西省超高温金属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24年3月获批江西省超高温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

研究院成立以来,构建了一支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产学研协同的研究队伍,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其中,全职引进国家杰青一名,柔性引进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格留克·根纳捷院士和日本科学院井上名久院士在内的六名海外专家,充分利用外引的高水平创新资源,实行中外“双导师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江西省钨、铜等金属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高端技术骨干。

研究院积极承接部省合建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承担了中国航天科工、军委装发部、国防科工局等单位十余项军工项目;承担了二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具备钽钨超高温结构新材料、纳米钨粉及弹用高密度合金、高强高导铜合金、激光增材用陶瓷/金属复合粉、高性能硬质合金、超高纯金属及靶材等材料的开发和快速应用能力。

研究院牵头组建了江西省超高温金属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通过与地方人民政府、大型企业共建研究中心等形式,开展深度产教、科教融合,攻关超高温金属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提升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面向未来,研究院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南昌大学加快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江西省有色金属强省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