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
南昌大学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建设方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院将聚焦发光材料及器件、超高温材料及器件、信息材料及器件、能源材料及器件四个方向开展研究。

(一)发光材料及器件

主要针对第三代半导体发光材料,围绕发光材料生长新技术、新方法,发光芯片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发光器件在高品质照明、新型显示、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半导体照明光源对人类视觉和非视觉健康的影响,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及应用等方面展开研究。针对涉及新材料的制备要求,进行重大成套高端装备和配套工艺的开发。重点解决大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材料与加工、检测与控制、生产与工艺等方面的难题,使我校新材料装备技术在部分领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二)超高温材料及器件

针对国家超高温结构材料的需求,在转化与吸收国外设备的基础上对技术进行改造与创新,开展基于电子束熔炼装备中电子束枪等关键部件、超高温度检测及控制等系统的研发,并形成超高温材料制造装备的集成,制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温材料和涂层制造装备;同时研究钨、钽、铌等材料制备和超高温熔炼设备的协同创新技术,制造出高性能的超高温材料。

(三)能源材料及器件

新能源材料主要分为光伏新材料与储能新材料两个方面。在光伏新材料方面,针对光伏电力及其支撑产业所涉新型材料及其从原材料、器件到应用产品及系统的全产业链新技术,以先进光伏硅晶体技术、新型低成本高效晶硅太阳电池技术、先进光伏微电网技术、第三代半导体(铟镓氮体系)光伏新技术为重点展开研究。在储能新材料方面,主要针对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围绕新型能源转换与存储的关键材料与器件的新结构、新技术和新工艺,重点研究储能器件电极材料、电解质材料、器件工艺等,实现具有高比容量、高能量和功率密度、高循环稳定性等特性的新型能源转换与存储器件的大规模制备及产业化。

(四)信息材料及器件

依托我校在LED新材料与新器件研制等领域的工作基础和优势,围绕高调制速率、高亮度特种LED、高灵敏光子探测器、高性能非易失性存储器件等核心目标,以高质量材料制备、原创器件研制、使用服役评测三个阶段形成的闭环开发过程为研究主线,开展新型光源、高灵敏光子探测器、新型信息感知器件、新型存储器件以及新型通信系统等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化应用研究。